注册找回密码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1122|回复: 13

[公议] 大陆恢复传统汉字可行吗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5-15 20:16:4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弘扬国学88 于 2017-5-15 21:01 编辑

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,传统汉字是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神脉,是五千年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积淀,而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盘根。一方面,传统汉字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,有必要保留下去;另一方面,简化字对于十几亿人已经使用习惯,尽管当初有少数字或许简化得不科学,现在也不必要再大批量改回去。即一方面简传字的整合势在必行,另一方面不管是传承字还是简化字,大幅度的改动都不现实。那么不妨改变一种思维方式。传承字的字形保留了传统汉字典雅、美观的艺术外形,简化字的字形迎合了现代人快速、简约的生活节奏,随着电脑处理文字的比重日益增加,笔画的多少已不是问题,而且简化字的所有使用者都能读懂传承字,那么不如顺其自然,以“用传写简,一一对应”的方式让二者优势互补。即不是恢复到大陆繁体字,也不是恢复到台湾繁体字,而是以科学继承的方式从非手写用字方面使用传统汉字,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。所有的手写函件,个人性质的文件(如电邮、短信等)、汉语入门教材等,都仍然可以使用简化字。
传承字的使用规则是否与简化字有某些差别的问题也不用担心,“超快碼傳承字版”能自动精确匹配传统汉字的规范词形,也可在不输入时用来查传统汉字的词形。
一一对应:指每一个印刷传承字和每一个手写简化字都能对应。
详释可参看:
ireader.com/index.php?ca=bookdetail.index&bid=11236776 汉语向何处去
pan.baidu.com/s/1qYKsw5A 样书百度下载
od.lk/f/NzJfMTIyMDM5OTJf 超快碼傳承字版
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     
发表于 2017-5-16 07:31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此地做事,说得直白一点,政治主宰文化。是人事都会有一体多面,繁体字肯定有长有短,他要推广时竭力说长,反之短之又短。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发表于 2017-5-16 11:5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觉得没必要将问题复杂化,大陆使用简化字挺好的,十分有利于孩子们尽快掌握汉字书写。
如果你留心注意的话就会发现,即使简化字,其中仍有不少笔画繁杂难写的。
别折腾这个了,没多大意思,只能越搅越乱,文字就是个符号,其作用在于表意,美不美、庄重不庄重,纯属心理作用。
由此联想到《平水韵》的问题,其实创作近体诗等用《中华新韵》完全可以的,而且听上去会觉得更押韵些。因为《平水韵》中有很多读音与现代普通话读音不一致,吟诵起来反而更容易跑调。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5-17 20:56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
用传“写简”,一一对应。

点评

现在的很多输入法都有繁简转换功能,甚至对一个文档进行一键转换都不是问题。至于书法爱好者等喜欢用繁体那是他们的自由,谁也管不了。  发表于 2017-5-18 09:14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发表于 2017-5-17 22:36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觉得首先应该从出版界开始。 杂志,报纸允许发一些繁体文章。 然后幼儿教育教繁体字。 从什么角度教? 从构字的角度。写,早就不是问题。 现在都是计算机输入。 我们教除法还教长除? 但是真正计算都用计算器。 我觉得会有一个过渡过程。 另外,我觉得,繁简共存也未尝不可。 我早已习惯两种体。 当时学繁体也很快。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发表于 2017-5-18 09:07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胡姚弟 发表于 2017-5-17 22:36
我觉得首先应该从出版界开始。 杂志,报纸允许发一些繁体文章。 然后幼儿教育教繁体字。 从什么角度教? 从 ...

“写,早就不是问题。 现在都是计算机输入。”

呵呵,先生想得未免太简单了吧?几-幾、万-萬、严-嚴、钟-鐘、鸡-雞、虾-蝦。。。。。。有比较才有鉴别。莫非小学生从今往后不用识字、写字了?纸和笔也不用生产了?教室也用不着黑板了?粉笔也是多余的了?等等等等,哈哈!那真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!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吧(有人甚至幻想过将来的人类不用那么辛苦地从小学到老,只要有一个小小的生物智能芯片置入大脑立马变成超级博士)。


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发表于 2017-5-20 23:1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胡姚弟 于 2017-5-20 23:13 编辑
外切圆 发表于 2017-5-18 09:07
“写,早就不是问题。 现在都是计算机输入。”

呵呵,先生想得未免太简单了吧?几-幾、万 ...


对于语言,我们要有远见。  当年,美国人, 英国人都想用大炮消灭汉字。 现在? 倒过来学汉语。  为什么?

再告诉你一个好消息,将来连写都不要了。  现在的软件能辨别声音。 1% 的误差都不到。 只是没有普及。 只要阁下发音标准,用词不偏僻, 可以“出口成章”。  马上可以, 繁体,简体,同时上到网站上。 发表。  就连写作修改,绝大多数都可以有软件来操作。  水平可以越来越高。 不要忘记, 18年前,我在 上海, 知道有人在开发围棋软件。 当时完全是婴儿水平。 现在围棋快棋可以打败最高的九段棋手。 计算机的计算能力?  简直无法想象。 比尔盖茨,已经担心,机器人哪天失控,征服人类!  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发表于 2017-5-21 09:10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胡姚弟 发表于 2017-5-20 23:10
对于语言,我们要有远见。  当年,美国人, 英国人都想用大炮消灭汉字。 现在? 倒过来学汉语。  为什 ...

文字开生面,
确乎需远见!
武修童子功,
基础能随便?
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     
发表于 2017-8-4 07:0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晚从李斯开始。文字一直在逐步简化。简化是整体趋势。繁体字既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。就完全没有死灰复燃的必要。
古籍方面。一直在用繁体字的。除此之外。就是针对港澳台方面。便于交流。还用。在内地。没有繁体字的舞台了。
有简单的不用。去用麻烦的。这不是开历史倒车?
呵呵呵。。。一旦文明到了一个水平。自身发展是不会走回头路的。
比如计算机。就是简单的操作原理才那么快的——越简单越快。。。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     
发表于 2017-8-4 07:07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甲骨文大小篆等等才是传统。现在只能当作艺术了。不实用。完全没必要重新拿来普及使用。
发展。是向前。不是向后。。。。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     
发表于 2017-8-4 07:11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比如日本朝鲜。据说文来自于汉字。但是都简化了。
简化。是整体趋势。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     
发表于 2017-8-4 07:24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英语也是如此。才成为国际英语的。
按照推广繁体字的意思。英语至少要回希腊字母或腓尼基字母。
想想就无聊。英语语系的各个国度都不答应的。
哈哈哈哈哈哈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发表于 2017-8-7 23:37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传统文化领域的学术文章,应提倡以正体字为标准字体。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发表于 2017-8-7 23:3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用简体已经错别字连篇了,再用繁体,大家都成文盲。
国学复兴 文化传承 兼容并包 百家争鸣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返回顶部